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3/29

出席旅北台南六甲同鄉會 蔡英文:感謝鄉親支持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9)日中午應邀出席「旅北台南六甲同鄉會」的會員大會,她在致詞時向台南同鄉表達敬意和謝意,感謝台南鄉親在選舉中對民進黨的支持,也感謝台南市民對於台南執政的肯定。她也表示,六甲人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的人才,包括蘇俊雄前大法官和田弘茂前部長都是優秀的六甲人。現場出席的來賓包含六甲同鄉會翁仙力會長、台南同鄉會理事長吳樹民、前大法官蘇俊雄的夫人余美津女士等人,現場氣氛活絡熱烈。

        蔡主席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關於吳釗燮秘書長訪美一事,蔡主席表示,秘書長是民進黨的駐美代表,這次是很久前就安排的例行性訪美行程,主要是針對美國和台灣共同關切的議題,和美方、智庫人士及僑界等交換意見。有關媒體詢問何時訪美,主席也表示,目前還在規劃中,現在談這個還言之過早。

        針對媒體詢問「中國表示台灣若要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便需接受一中原則」一事,蔡主席表示,台灣加入任何國際間的組織或是機構,都普遍面臨這個問題,我們希望在尋求參與國際各項組織或活動時,都應該為台灣爭取到最大的參與空間,同時可以捍衛我們的立場。

         媒體問到有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天搖地動說」,有媒體傳聞蔡主席將提出「台灣決議文2.0版」來回應。蔡主席表示,沒有聽說這樣的說法。她說,兩岸關係與其他國家重大議題一樣,都需要仔細且謹慎的處理。而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原則很清楚,也跟各方都報告過了,我們知道要維持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必須維持住台灣的最大利益,讓這一個世代、下一個世代和下下一個世代的台灣人,有最多選擇和最大選擇的空間。

        關於美國前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葛林日前在美日論壇上的談話,媒體詢問主席的看法。蔡主席表示,民進黨的態度一直很清楚,作為亞太社區的一份子,台灣本來就有義務去維持地區的和平穩定,我們願意參與這個過程,也希望這個地區的其他國家,可以多多支持我們。

       而針對媒體提問關於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人選,蔡主席表示,國民黨畢竟是百年老店,有很多的資源,對於台灣社會控制力也都還是存在的,所以無論國民黨是推誰出來選,民進黨都必須審慎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