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0/28

與環保團體對話 蔡英文:敬佩NGO團體長期付出 將努力提出環境永續的治國方略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8日於民進黨中央黨部接受各環保團體拜會,與會團體代表包括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荒野學會理事長賴榮孝、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如萍、理事張雅惇、公民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地球高峰會台灣連線王俊秀教授、台灣媽祖魚保護聯盟理事長陳秉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律師等。由於相當重視環團意見,蔡英文主席也特別委請競選辦公室政策執行長張景森、黨團立委田秋堇、環境政策小組召集人施信民教授,以及農業與能源政策小組諮詢委員陳吉仲教授與呂忠津教授一同參與這場政策對話,希望能將團體提出的各項寶貴建議作為未來政策擬定的參考。

        蔡主席在致詞時表示,許多環團代表同時是民進黨智庫環境小組的重要成員或諮詢對象,對於環團給予的建言,他個人非常感謝,而對於環團等NGO的朋友長久以來對於台灣各項公共議題的不懈付出,她更是相當敬佩。蔡主席說,台灣公民社會的進步發展,絕對非常有賴於這些NGO的努力與付出。

        會中,對於團體代表提出希望能夠重啟國家永續發展會議,並期待每年世界地球日時與環保團體對話會談的傳統能夠延續。蔡主席則承諾未來將會重新啟動國家永續發展會議的召開,與環境團體間的溝通、對話未來也應該增加,並且希望透過這樣持續的溝通,在未來議題設定上能排出優先順序,逐步的推動各項攸關環境永續的政策革新工作。而對於環保團體呼籲將重視環境議題的候選人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蔡英文主席則給予正面回應,未來至少有一位環保領域立委候選人將會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內。

        環團代表劉俊秀教授於會中引言時,提出環境政策應與經濟政策並重,也強調發展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並呼籲各政黨應以2025非核家園為目標一起努力。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秘書長則提到,環境議題也與食安議題息息相關,希望蔡主席能夠以人民生命安全健康為優先,從根本做起推動食農教育,維護台灣糧食供應安全,期望未來能提升糧食自給率。現場,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與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也提到多樣性生物系的重要性,建議蔡英文主席能普查台灣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的數量,重視野生動物的生存權。

        對於環團所提出的各項訴求,總統競選辦公室政策執行長張景森除了表示環團所提出的各項建言,與民進黨一貫主張、核心價值大致相同。事實上,民進黨也在各團體、學者專家共同努力下,就包括再生能源、溫室氣體減量、國土規劃乃至食安、糧食安全及動物保護等等議題,都陸續提出了具體的政策方向。例如針對食安教育,黨團就提出了「食農教育法」的法案,而主席也在日前提出了「食安五環」的具體政策,以確保人民食的安全,對於糧食自己的提高,政策單位也準備了完善的計劃。

        而對於如何透過產業、經濟型態的有效升級轉型,讓環境與發展不僅不相衝突,而更會雙贏。蔡主席和政策團隊也陸續提出包括發展綠能科技產業在內等「五大創新研發計畫」,透過強化國內再生能源產業與全球研發及市場連結,加強太陽光電、風力、洋流發電等之應用及開發以及其他產業的升級轉型,從體質強化台灣的永續發展。張景森說,環團提出的訴求與主張,民進黨將會持續的和各團體討論溝通,以期在未來把最好的政策推出並落實。

        最後,蔡主席也對於環團提出的總統候選人環境辯論邀約做出回應,蔡主席表示,辯論不是問題,但畢竟前陣子對手人選還不確定,比較妥當的是依照過去慣例,等到所有候選人都完成登記後再來進行。蔡主席也告訴大家,民進黨在環境政策領域有長期的研究和參與,絕對能夠提出一個環境永續的治國方略。